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系室新闻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召开思政教育讨论会

2021年11月29日中午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全体师教及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一共15人就如何把四史内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融入课堂教学展开了讨论。会议由系党支部书记谢晓慧主持。

会前大家自学了如下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新时代师德规范(精简版),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本次讨论会全系教师都非常重视,无一缺席。与会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例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再比如: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讨论会上师生勇于发言、各抒己见,就如何把四史内容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素材融入课堂教学形成了如下思路和建议:

一、教师要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四史”,不断提高思政水平和思政教学能力

做好思政教育的前提是教师自身思政水平要足够,教师应立场鲜明,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以德服人,勿忘初心,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传播正能量。教师可以通过听讲座、观看影视作品、实地参观等形式学习四史,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政水平和思政教学能力。

二、将思政教育自然融入到课程之中

思政教育不只是口号,不是作秀,也不是形式主义,要将思政内容自然而然的融入课堂之中,浸润学生心田。

三、利用具体案例启发学生

做好思政教育要从实际出发,同时与专业融合,体现专业特色,在真实案例中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