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系室简介

系室简介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成立于2000年,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合理用药与药物政策研究领军人才,深入探索药品合理使用与药物政策国内外前沿科学问题,为百姓放心合理使用药品和国家药物政策治理提供科学依据。我系现有专职教职工7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中级教师2名;附属和教学医院9家,实践教学基地20余家,兼职教师近100名;博士研究生导师10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1名。

目前,我系有临床药学博士专业学位3-5年制研究生、理学博士4-6年制研究生、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和理学硕士3年制研究生、6年制长学制本硕多个培养轨道,培养方向均包含药事管理和临床药学方向。我系共开设了19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理论课程,紧跟国内外先进教学方法,不断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完善临床药学教学实践,建立和推广有中国特色的药事管理和临床药学教学模式,逐渐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体系。我系融合互联网和模拟教学系统,初步构建了临床药学技能教学中心,为增强临床技能训练、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我系与多所发达国家药学院校建立了人才交流合作,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系科学研究工作主要围绕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国家药物政策、药事法规与监管科学、药物经济学与循证药学、药物流行病学与大数据分析、药物基因组学与精准用药研究和临床药学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近五年在国内外杂志发表文章500余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包含“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一五”、“十二五”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