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室介绍
师资队伍
课程体系
实践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活动
社会服务
下载专区
代表论文
English
 
首页 >>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 系室介绍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成立于2000年,由原药事管理学教研室和临床药学教研室组成,2002年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Medical Administration, IRCMA)成立并挂靠本系。现任系主任为史录文教授,系副主任为邵宏副教授,并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崔一民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李玉珍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翟所迪教授同时兼任系副主任。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的实践教学涵盖14家临床药学教学基地和多家药事管理教学基地。临床药学实践教学基地包括北京大学第一(北大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三(北医三院)、北京大学附属首钢医院、北京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积水潭医院、北京医院、世纪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友谊医院、天坛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药事管理实践教学基地包括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管药品定价职能部门、国家卫生部主管国家药物政策等职能部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法律法规制定等职能部门、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主管医疗保障等职能部门、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学会医药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价格协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等。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现有专职教职工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中级教师5名。兼职教师与兼职研究员由临床药学14家教学基地、国家行政管理部门、相关教学单位和医药企业中相关专家组成,形成了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基础与应用密切结合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本系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追踪国内外先进教学与科研成果,完善临床药学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和推广适合我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临床药学和药事管理教学模式,对临床药学和药事管理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已经和正在进行多项深入改革。2010年底,经药学院学位分会讨论通过我系新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我系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临床药学方向、药事管理方向)2~3年制研究生、六年制研究生阶段、理学学位三年制研究生三个轨道并存,按照理论课程基本统一、实践教学各有侧重的培养方案进行。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开设了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生课程共23门理论课程,设置了3门临床药学实践和2门药事管理实践,形成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体系。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科研工作围绕药品政策与医药产业发展策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医药事业发展策略、药事法规与监管技术、医院药事管理、临床药学实践体系设置、药物经济学、药物信息体系研究、药学服务及其评估体系研究等展开,作为国内新兴学科开创性开展科学研究,促进行业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电话:8280-2791/2683/1717/1508/1584/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