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系室概况

系室简介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

  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成立于2000年,由原药事管理学教研室和临床药学教研室组成。附属和教学医院9家,临床药学实践教学基地和药事管理教学基地20余家。现有专职教职工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中级教师4名,兼职教职工100余名;博士研究生导师3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1名。2002年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并挂靠本系,系主任和副主任由系和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担任。

  本系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追踪国内外先进教学与科研成果,完善临床药学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和推广适合我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临床药学和药事管理教学模式,对临床药学和药事管理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已经和正在进行多项深入改革。我系与多所发达国家药学院校已经建立了深入的教学合作,建立了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学体系。

  目前,我系有临床药学博士专业学位、理学博士3~5年制研究生、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理学硕士2~3年制研究生、六年制研究生阶段多个轨道并存,培养方向均包含临床药学方向和药事管理学方向。开设了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生课程共24门理论课程,设置了3门临床药学实践和2门药事管理实践,形成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体系,融合互联网和模拟教学系统,构建了临床技能教学中心,强化临床实践阶段考核,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我系科研工作围绕药品政策与医药产业发展策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医药事业发展策略、药事法规与监管技术、医院药事管理、临床药学实践体系设置、药物经济学、药物信息体系研究、药学服务及其评估体系研究、药物基因组学与精准用药研究;创新药的早期临床研究、国家新药审评审批政策研究等展开。近五年在国内外杂志发表文章500余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包含“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一五”、“十二五”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