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临床技能教学中心

临床技能教学中心简介

 

 

    为了推动以学生能力与技能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和保障临床药学教学质量,我系于2009年开始建设药学实践临床技能教学中心(Clinical Skill Training Center)。临床技能教学中心是我系药品管理与药物治疗相关药学课程的交互性药学实践技能教学平台,旨在培养药学理论知识与药学实践相结合、科学研究与临床合理用药相结合的高水平药学人才。在教育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专项资金支持下, 2017年重组临床技能教学中心,逐步建设以高仿真生理药理模拟人教学系统为基础、临床药学虚拟仿真现代化教学系统为核心的药学实践临床技能教学中心。

 

高仿真生理药理模拟人教学子系统和药学实践基本临床思维训练子系统是我系临床技能教学中心临床药学虚拟仿真现代化教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仿真生理药理模拟人教学系统利用模拟手段创设出模拟仿真场景,使学生早期就能够在仿真的团队合作模式和病房环境中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危,急,重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病人”。教师可以在模拟病人上设计出不同层次的药学病例对学生进行教学及考核,学生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可以模拟真实临床场景,在正式开始临床实践之前,模拟学习临床场景,充分发挥药学专业特长,与医师和护士形成密不可分的治疗团队,共同为“病人”服务。高仿真生理药理模拟人系统可优化实现教学任务,用于创设“简短理论讲授+ 分项技术练习 + 综合模拟演练 + 录像分析总结”的国际流行教学模式,还可用于药学专业硕士的临床实践考核。

模拟仿真医、药、护合作场景临床用药技能训练——案例讨论与临床处理

模拟仿真医、药、护合作场景临床用药技能训练——诊疗思路与药物治疗管理

模拟仿真医、药、护合作场景临床用药技能训练——医学博士、药学博士合作诊疗

药学实践基本临床思维训练系统构建了虚拟药房与模拟线上处方审核系统。学生在虚拟药房通过模拟处方审核系统,包含处方审核、药物治疗管理等核心技能等完成。在该子模块中,学生将可以随时调阅智能临床辅助决策管理系统中数据库资源来巩固药学专业知识点,并且反复练习处方审核全过程。虚拟药房课加深学生对临床用药的感性认识,熟悉药品管理政策;模拟处方审核系统系统地实践临床合理用药的基本技能训练,结合角色扮演和PBL等教学过程,使学生熟悉临床药学工作方法和途径,提高与患者沟通的技巧,从而建立起临床药学和药学院相关药学课程的交互性药学实践平台,培养药学理论知识与药学实践相结合、科学研究与临床合理用药相结合的高水平药学人才。

模拟处方审核系统——处方审核技能训练

临床药学实践教学中,教师应充分考虑到药学学生是否具备熟练的临床思维、坚实的知识、工作团队的配合等能力。面临这些问题的挑战,应用综合模拟教育作为一个教学实践的基本环节来代替真实临床情景为最佳途径。高仿真生理药理模拟人系统可使真实的临床药学场景再现,可以缩短临床药学从理论到临床实践的过程,使临床药学理论知识真实化、形象化,增加临床合理用药的情景化及代入感,加强学生对临床药学知识的理解和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