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基地介绍

北京医院

  临床实践教学基地介绍

  医院药学部简介

  北京医院药学部为院长直接领导下的医院药学技术部门。于2004年由药剂科变更为药学部,其职能、职责得到提升,实现更系统、更有序的管理体制。如今,药学部不仅是药品保障的职能科室,也是集政策性、专业性、学术性、技术性、管理性和经济性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和技术部门,肩负着医院药物合理使用的重任。药学部下设4个二级科室即药品调剂室、药品供应室、药品质量检验室、临床药学室。其中调剂室包括门诊中、西药房、急诊药房、病房药房、北楼药房以及静脉用药调配中心;药品质量检验室包括药品检验室和制剂室;。开展了医院药事管理、药品供应、药品调剂、医院制剂生产、药品检验、临床药学和医院静脉药物集中配制、药学信息管理等工作。目前,药品调剂室主要负责药品的调配工作,现在已经全部实施了药品计算机网络化管理。门诊药房实现数字化药房,全面实施“以患者为中心”和全程化药学服务的宗旨。2005年我院药学部在国内率先引入全自动口服药品摆药技术,药品由各病区护士清点和核对密封领药,减少污染,杜绝差错发生,增强患者用药安全,开创了药房自动化建设的新局面。药品调剂室还设有静脉配液中心,为临床患者集中配制肠外营养液和静脉用高危药物,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也减轻了临床科室护士的工作负担,使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去,为患者提供满意的服务。药品供应室严格依照我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委员会”制定的采购目录向固定的生产商和供货商采购合格的集中招标药品,实施药品的入库、出库、储存的信息化管理,并建立药品数据库与医疗保险信息数据库,并由专业的信息工程师负责维护工作,保证了医院药品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转。临床药学室以对医生、护士以及患者提供药学服务为主要工作任务,倡导个体化药物治疗的理念,专职临床药师深入临床病区,参与临床查房、病历讨论及患者用药教育。同时,为临床提供多种特色服务,包括治疗药物浓度监测(TDM)、药物基因检测、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药物咨询,深入临床提供合理用药信息及药学技术支持。药品检验室负责药品与食品的检验工作,肩负着中央保健和中南海药品与保健品安全检测的重要任务,以及部分进口药品的质量控制,既保证了临床用药的质量,又得到了高干保健的好评,也为医院树立了药品质量过硬的信誉。制剂室结合我院老年病的治疗特色,开发医院特色制剂,其中维生素E乳、复方甘油止痒乳、鞣酸染膏、祛痰合剂等已成为享誉全国的“名牌”药品。药学部的各个二级科室、各个工作岗位各司其职、各有所长,在完成各自本职的工作同时又相互配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的交叉、融合。

  承担的临床药学教学任务简介

  ?北京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学自1984年成立以来,历经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通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能力建设、信息建设和内涵建设,目前已形成了具有现代学科格局,药学服务、教学、科研并重,基础与临床用药研究并举,学科规模与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跨入全国先进行列。临床药学专科拥有国内居领先地位的优势团队,在内分泌学、呼吸与抗感染学、心血管学、神经内科学、抗肿瘤学、老年病学领域具备成熟的临床药学工作模式、基础研究策略和经验,并形成较为突出的专科临床药学特色与水平,临床药学的工作得到医院、临床科室和广大医、护、技人员的认可,已成为我国临床药学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北京医院药学部与北京大学药学院,山东大学药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药学院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北京医院同时是沈阳药科大学教学基地,双方共同培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专业包括药物分析、临床药学、药理、药事管理专业。药学部努力把培养工作系统化,并根据每个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提高研究生科研工作能力及实际操作能力。近十年,共毕业硕士30余名,博士3人,现在读硕士研究生11人,博士研究生2人。

  ?药学部自2010年起承担北京大学临床8年制医学生临床药学桥梁课的教学、见习、实习教学任务。每年药学部完成临床教学理论课授课48课时,临床教学课时完成率100%。

  ?2006年北京医院药学部被批准为北京市住院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09年至今,我院住院药师培训结业和正在培训的药师共24名,其中博士6名,硕12名士,本科6名;本院9名,外院15名。其中一阶段结束培训17名,考试通过率100%。

  ?北京医院药学部接收全国各地进修人员,来源包括中南海药房,北京潞河医院,海南人民医院,平谷中医院,新疆巴楚县人民医院等等,为全国的医院药学事业添砖加瓦。

  ?北京医院2006年被批准为卫生部临床药师培训基地,2007年被卫生部指定为“临床药师制”试点医院。具有相应的专业教学组织、专业师资队伍、专业教学设施和专业实践临床科室。作为卫生部临床药师培训基地,承担了全国临床药师岗位培训工作,每年为全国给地方医院规范培养临床应用型药学专业技术人才6名,现累计为新疆,吉林,陕西等地培养呼吸、抗感染和内分泌临床药师38名,极大提高地方临床药师的水平。

  ?药学部极为重视专科建设,一直把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方面。目前,专科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支年龄梯队与知识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技术力量较为雄厚的学术队伍,为专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药学部对所有师资,特别是骨干师资进行教学培训,同时积极参加院和市组织的师资培训,通过各种手段以增强老师的带教意识

  

  师资队伍简介

  药学部现有国家卫计委老年医学研究所硕士生导师4人,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专业硕士生导师3人。沈阳药科大学硕士生导师(药物分析、临床药学)5人。卫计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师资5人。

  

  4、相关教学成果/奖励简介

  2005年北京医院将临床药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正式列入《北京医院“十一五”发展规划》,2011年制定的《北京医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再次列入临床药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标志着我院的临床药学得到医院领导的认可和高度重视,临床药师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也步入正轨。2006年启动临床药学学科建设评估,2009年临床药学学科被列入医院重点学科。近五年,医院引进药学博士6人,在职培养博士2人。同时,北京医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以明确临床药学专科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的流程和具体实施路径。3年来,本专科共承担包括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及国际合作项目,获经费资助1500余万,横向研究课题经费1200余万元。近3年临床药学专科发展受到医院的大力支持,3年内获医院直接资金支持达853.5万元。

  近5年,药学部获得院级优秀教师1人次,北京大学优秀教师2人次,参编卫计委或教育部规划教材7本,逾5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