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基地介绍

北医三院

  教学简介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简称“北医三院”) 始建于1958年,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开放床位1700余张,拥有骨科、药剂科(临床药学)、妇科、产科、运动医学科等20多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17年门急诊约398万余人次,出院患者10万余人次,完成手术6万余例次。

  北医三院药剂科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临床药学系统教学和工作的医院药学部门之一,2010年以同行评比第1名的成绩首批入选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并且两年蝉联复旦大学《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临床药学专业第1名。秉承着“患者满意、临床认可、个人发展、科室和谐”的愿景和“仁爱、正直、奉献、进取”的核心价值观,北医三院药剂科在行业内和医院各类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先后获得卫生部共青团中央“青年文明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和“医院优质服务集体一等奖”等荣誉。

  北医三院药剂科积极推进我国临床药学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国外留学生、毕业后临床药学教育集一体的教学体系,为国家卫计委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北京市医院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卫生部临床药师工作试点单位。作为临床药学专业硕士点、博士点,北医三院药剂科目前拥有硕士生导师3名,博士生导师1名。目前,我科有卫计委临床药师师资3人,美国药物治疗管理(MTM)师资2人,理论授课师资14人,见习带教师资22人,客座教授3人,包括唐金陵教授(香港中文大学),Mondher Toumi教授(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Leslie Benet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我科翟所迪教授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聘为荣誉教授。

  北医三院药剂科目前设立抗感染、神经内科、肾内科、血液科、营养支持、疼痛控制、心血管科、消化科、呼吸科、肿瘤科、老年内科等亚专业共14名专科临床药师。除临床工作外,临床药师承担大量理论授课和临床带教工作。我科主讲北医三院《临床药理学》、北京大学药学院《医院药学概论》等理论课程,参与《医院药学总论》《临床药学各论》等理论授课,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合作开展的国际在线教学课程Global Classroom也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科是美国5所大学的临床药学实践基地,包括密歇根大学、肯塔基大学、康涅狄格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内布拉斯加大学。临床药师全程带教6-8周,包括5个专业方向(神经内科、肾脏内科、呼吸科、中医药学、血液科),至今共接收和培养美国Pharm.D 学生28名。基于中美临床药学实践教学比较的文章《Comparison of U.S. and Chinese pharmacy education programs》在2014年度“医学教育和医学教育管理百篇优秀论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北医三院药剂科在临床药学人才培养与工作模式研究、医院药学循证药物评价与应用体系、TDM与临床药动学服务、基因导向的个体化用药服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医院药学应用、以及用药安全平台的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近5年先后获得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另获得省部级、北京市级、院级课题7项。近五年我科共发表SCI文章61篇,累积影响因子206.6,2017年17篇SCI文章平均影响因子4.314。

  在循证药学方向,药剂科在循证药物评价、指南制订和药师主导的临床研究方面积极探索。北医三院药剂科作为骨干单位参与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品上市后安全性评价中心,作为牵头单位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药物评价中心。药剂科在国内较早地把循证医学的思想和方法应用于临床药学工作和研究,相关研究结果得到充分应用,节约了大量的卫生资源,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药剂科积极探索卫生技术评估的方法并运用在新药遴选等日常工作中,已完成药品卫生技术评估(HTA)研究22项。在国内首次严格按照WHO指南制定手册,牵头制定《中国万古霉素治疗药物监测指南》、《中国伏立康唑治疗药物监测指南》,两项指南为中国大陆首部和第二部被美国国立临床实践指南文库正式收录的指南。同时牵头制订了国内首部快速建议指南——《基于肠促胰素治疗药物临床应用的快速建议指南》。指南制订与研发工作获得2017年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药剂科积极探索药师主导的临床研究,已完成2项各3万多例的大规模多中心上市后药品安全性再评价的真实世界研究,尚有4项药师主导的已经在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注册的(clinical trials.gov)真实世界研究正在进行。

  在个体化给药方向,药剂科为北京大学治疗药物监测与临床毒理中心,药学实验室面积800余平米,拥有4台LC/MS/MS、1台ICP/MS、焦磷酸测序仪及分子诊断仪等设备。先后与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和日本美迪恩斯株式会社合作,全面提升生物样本检测能力和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2009年在全国药剂科实验室中首批通过ISO/IEC 17025国际认可;已经完成数十项国内外包括生物药品、化学药品、中药一类新药I期的耐受性、药代动力学研究及生物等效性研究,成为国内重要的临床药理研究平台。基因检测服务、血药浓度监测服务、群体药动学研究和实践等服务得到了临床的一致认可。

  凭借出色的教学能力,北医三院临床药学教学团队荣获2016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学团队”和2017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