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基地介绍

北大医院

  临床实践教学基地介绍

  1、医院及药剂科简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创建于1915 年,是最早创办的国立医院,也是国内首批建立的临床医学院之一。医院学科齐全,综合诊疗水平高,拥有国家卫生计生委临床重点专科项目19个,国家级重点学科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共12个。

  药剂科伴随医院而诞生,是教育部药理学重点学科参加单位,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现代化的科学管理,药剂科以药品物流管理为基础,以临床药学为中心,以药学科研为方向,完成了以药品为中心的供应保障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合理用药模式的重大转型,成为国家一流的医院药学临床、教学、科学研究基地。目前科室已在8个临床专业(抗凝药物、小儿用药、抗感染药物、免疫系统药物、内分泌、妇产科、抗肿瘤药物、通科)配备29名专职临床药师,床位数与临床药师配比已达到100:1.84,已建成合理用药全面质控、慢病管理个体化服务、临床药学实践和临床药理研究紧密结合的临床药学服务体系,2013年获国家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目前科室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新药创制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17年获批立项重大新药创制“十三五”课题7个子课题/任务,年发表SCI论文数量持续上升。

  近5年科室陆续派出13名临床药师赴美对明尼苏达大学药学院、密歇根大学药学院和匹兹堡大学药学院及附属医院进行考察访问,并接收匹兹堡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麻省药科大学与健康科学大学等6名国际临床药师来院学习。

  承担的临床药学教学任务简介

  我院早在上世纪70年代已认识到临床药学的重要性,在全国率先开展治疗药物监测和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并领先于其他教学医院,较早将教学工作纳入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中。我院临床药学教育教学涉及卫计委临床药师培训、临床药师师资培训、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专业学位及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高级药学轮转、中国药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学生联合培养、中国药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本科实习、美国PharmD学生实习这7大类培训。

  2005年,我院成为北京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理学硕士培养点;2006年,北大医院药剂科成为北京市住院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同年,成为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并成为教育部药理学重点学科参加单位;2008年,我院成为北京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理学博士培养点;2011年成为北京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专业硕士培养点,同年成为国家首批小儿用药和抗凝药物治疗专业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并接收第一批中国药科大学本科实习;2012年成为首批国家临床药师师资培训基地;2014年成为国家首批通科药师培养试点基地,同年,第一批中国药科大学联合培养临床药学专业研究生入学;2015年我院成为国家首批妇产科用药专业临床药师培养试点单位,同年接收第一批美国药学PharmD专业学生来院实习;2016年,我院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临床药学系药学博士培养点;2017年,接收中国药科大学留学生(非洲发展中国家)来我院完成本科实习。

  3、师资队伍简介

  我科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北医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临床药师师资11名,规范化培训师资38名,师资力量雄厚,授课教师包括药剂科主任、高级药学专家、年轻一线临床药师等,均取得相关培训岗位教师证书,其中3名教师具有美国MTM药师证书,16名教师经医院PBL、CBL、Mini-CEX、DOPS等教师培训为医院药学团队培养了众多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善于自我提升的优秀人才。

  在带教初级临床药学实践中,我科共有17名药师担任相关教学工作,涉及门诊药房、病房药房、急诊药房等医院药学重要部门,全部带教药师均取得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获得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证书。

  我院承担临床药学专业学位高级临床药学实践任务,为学生提供的轮转的科室均为带教能力优秀、带教经验丰富的临床科室,由相关的临床医师及临床药师组成带教团队进行日常实践教学。高级临床药学实践过程中,带教老师按照《高级临床药学实践》教学指南组织教学工作与实践工作,除指南要求的工作内容外,带教老师还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参加并进行病例讨论汇报、小讲课等教学活动,并根据学生的薄弱项目进行理论授课,使学生在高级临床药学实践的过程中,理论知识储备与药学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对轮转科室的相关疾病诊疗具有一定掌握,初步明确药师在医疗团队中的作用和工作方法,为接下来的专科药学实践及未来的独立工作打下基础。

  专科临床药学实践由药学部门负责人统一领导,教学主任直接管理和制定学生的实习计划,共有20名药师进行临床药学带教工作。我院对专科药学实践的带教方法更加多元化,包括进一步培养学生在初级及高级药学实践中学到的药学服务能力,帮助学生利用沟通交流能力及药学知识专业化应用,鼓励并培养学生更多的参与和扩展临床药师在医疗团队中的活动范围,创造学生参与药师门诊的条件。除根据《专科临床药学实践》教学指南规定的实践任务外,在带教的过程中,我院带教老师还培养了学生完成科研的能力,引导学生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导师及带教老师的帮助下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将实践同科研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临床药学学科的稳固发展。

  4、相关教学成果/奖励简介

  我院临床药学教学质量始终受到外界广泛好评,截至2018年2月,我科已培养61名临床药学硕士,12名临床药学博士,5名联合培养硕士,17名药学本科学生,20名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为23个省市自治区,69家医疗机构培养了107名临床药师学员,为24个省市自治区,63家医疗机构培养了84名临床药师师资,完成6名美国药学PharmD学生的实习培养,1名药科大学留学生的本科实习培养。